关闭窗口  
 

“前沿”的意义与“问题”的探究

——“中国现当代文学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综述


  2005年4月9日至12日,由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文学评论》编辑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的“中国现当代文学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来自全国多所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出版单位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这次会议。

  这次研讨会是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及其学术活动中,首次由现代文学和当代文学两家学会聚集在一起,共同探讨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中关注的重要议题,以及推进本学科整体发展的盛会。在会议开幕式上,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副主编刘勇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认为:这不仅是一次很重要的,甚至是标志性的会议,对于两家学会学术研究的融通及发展开了好头,同时也为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建设的真正深入和突破,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

  在将近两天紧张、热烈的大会报告及发言讨论中,与会代表围绕本学科发展中“学术前沿的前瞻性意义与当下中国文化语境”、“学术前沿及其问题的梳理与原创性研究”,以及“现当代文学史料与学科建设”等学术话题,展开了认真、深入的探讨,并且从不同的角度及其学术立场,发表了各自的观点,提出了有待进一步讨论的论题。

  其中,就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前沿问题及其学科建设而展开的探讨,也引发了与会代表更为深入的思考和关注。王富仁教授(汕头大学)的发言中,在强调前沿及其观念是中国文化发展,包括中国文学发展动力的同时,认为中国现当代


上一页 <<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