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大讲堂”开讲 曾繁仁教授作首场报告

  2007年9月20日,由我校和陕西省学位委员会、陕西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西部大讲堂”在我校雁塔校区逸夫楼音乐厅正式拉开帷幕。“西部大讲堂”作为教育部授权的“研究生创新教育计划”项目之一,以辐射西部地区,反映科研新知识、新成果为宗旨,邀请国内知名学者进行研究生创新教育专题讲座,推动西部地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积极投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陕西省学位委员会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孙朝、我校副校长萧正洪、研究生处处长李继凯、文学院院长李西建、副院长张新科等相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讲座由李西建主持。

  来自西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宁夏大学、山西师范大学、西南师范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长安大学、西安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24所西部地区高校的青年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开幕式活动,并认真聆听了讲座。

  原山东大学校长、现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曾繁仁教授以“生态美学与文艺学的基本问题”这一论题,为三百多名研究生学员奉上了第一道“精神大餐”。曾教授从强烈的忧患意识与深切的人文关怀出发,就生态美学观的内涵、必要性、范畴以及《周易》的古典生态智慧、道教的生态美学观、生态美学作品解读等问题,深入发掘生态美学的当代学理价值及其实践功能,并阐发生态美学与寻求人的精神健全发展之间的当代性关联。学员们不仅对生态美学有了学理上清晰的认识,同时也深切感受到曾繁仁教授重视美学研究的科学性,注意吸收现代自然科学的成果这一重要的研究特色。讲座现场气氛活跃,掌声迭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