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陕军”的功勋与精神

——在陕西新时期文学30年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

陈 仓

陕西省作家学会、陕西师范大学共同举办“陕西新时期文学三十年学术研讨会”,邀请国内著名文学评论家、作家、教授、新闻工作者和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一起梳理陕西文学三十年(1978年——2007年)成就,非常必要,意义重大,鼓舞人心。抚今追昔,三十年来,文学“陕军”星光灿烂,功勋卓著。展望未来,文学“陕军”后继有人,前程似锦。

文学“陕军”中国文学界的一支劲旅,文学“陕军”前三十年的功勋可以概括为社会、人才、经济和文化学术四大效益。文学“陕军”及其作品的社会效益载入史册。多年来,文学“陕军”坚持现实主义的写作方向,关注社会热点,记录人世沧桑,传播新生事物,干预歪风逆流,引导社会生活,促进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思想路线的贯彻落实,为人民大众提供了生存经验、发展智慧、审美文本,为一代青年改变命运,走出人生困境,从平凡世界进军不平凡世界,实现人生理想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抉择指南;同时,为清理专制文化传统病毒,破除现代迷信,冲破旧的思想观念桎梏,弘扬先进文化做出了巨大贡献。文学“陕军”的艺术成就和精神财富激励、示范、带动了陕西文化界及三秦莘莘学子,使一代又一代文学艺术新人茁壮成长,人才效益福及三秦及毗邻地区。从平面媒体专栏作家和网络写作群体的年龄构成看,文学“陕军”的后备力量正在崛起,60后顽强拼搏,70后在奋起直追,80后崭露头角,90后新苗闪亮登场。脚踏文学艺术和思想文化两界的一批专家学者型作家或作家型专家学者勇于探索,敢于担当,顽强地进行思想和精神操练,坚忍不拔地攀登文化学术高峰,其中一些人已经在文化艺术界或文化产业界占有一席之地,为陕西文坛博得了一定的荣誉。文学“陕军”以作品高产稳产著称,日常写作,特别是“东征”行动,“井喷现象”给全国各地,特别是本地区新闻出版、影视、娱乐、文博、旅游等行业提供了优质文本,增强了陕西文化产业的硬实力,间接增强了陕西文化和技术创意产业的软实力。文学“陕军”名家名著真实记录了近100年来的社会转型轨迹,具有社会学、民俗学、语言学、经济学和法学研究的案例价值,从中可以探究社会转型规律,探索民族命运和世道人心的演变趋势。享誉已久的《人生》、《平凡的世界》、《浮躁》、《废都》、《白鹿原》、《最后一个匈奴》、《黄河大移民》、《热爱命运》等作品以现实主义、人文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眼光,用人生、人群的生存困境和发展问题解读体制、文化、风俗习惯和历史等问题,忧天下之忧,言人之未言,为公共政策研究、学术探索提供了很好的文学范本和科研思路。新近问世的《高兴》、《高西沟调查》、《村子》、《状元羊》、《青木川》等佳作为探索“三农”、基层自治、社会保障、移风易俗等现实和历史问题提供了及时、真实、可靠的文学范本,具有很高的文学艺术和应用社会学研究价值。

文学“陕军”先忧后乐,勇猛精进,艰苦奋斗,坚忍不拔的精神气质具有悠久的历史渊源和深厚的文化教育基础。陕西是宋代理学濂洛关闽四大学派关学的故乡。宋代以降,陕西历代文人士大夫传承关中士林宗师张载(1020—1077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遗训,努力保持文人士大夫的崇高品质和精神气质。百年以来,陕西文化人弘扬当代仁人志士“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当求万世名”的豪情壮志,关注现实,关心民瘼,表达民声,使文学艺术参与社会生活,干预公共事务的效用发挥到极致。三十年来,在社会深刻转型,体制深刻变革,思想深刻变化的新的历史时期,文学艺术因其特殊的主流文化作用而依然神圣。文学“陕军”取得的新成就得益于文学艺术利器的运用和“陕军”自身的“亮剑”精神,即以路遥为标志的那样一种拼搏精神。

文学艺术是小众文化大众化的利器。在大众文化多元化市场化的新形势下,文学艺术和艺术家要想不被“边缘化”,就必须密切关注国计民生,积极参与公共事务,依法干预逆流歪风,勇于探索前沿问题,推进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制度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唯其如此,文学艺术和文学艺术家才能获得社会,特别是文化市场的认可,才能在蓬勃发展的文化产业中取得立足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