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创作不能只进行简单的模仿制作

2007年11月21日09:56 来源:新华网

“现在一些作家缺少生活的积累和思考,文学创作如工匠制造‘行活儿’,成了模仿、制作的过程。”鲁迅文学院副院长白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些作家迎合市场进行创作,出现趋同倾向,已经难以创作出优秀的文学作品。

“陕西新时期文学30年”学术研讨会20日在西安召开,鲁迅文学院副院长白描表示,近年来陕西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家作品,其原因在于这一作家群体承受了艰难的生活磨砺,具有丰厚的地域文化累积,同时以诚实的劳动态度进行创作。

白描说,陕西作家的这些特质正是现在文坛所缺少的。一些作家成了“多产作家”,能连续推出多部作品,但在这些作品中,不少都是凭借熟练的写作经验、信手借用一些听来的故事、趣事进行创作。这样的作品虽然创作容易、又有市场,但却不具有太大的文学价值。“这就像是工匠制造‘行活儿’,只进行简单的模仿、制作,难以创作出让人眼前一亮、心灵震撼的作品。”白描说,这其中的原因,是一些作家缺少生活的积累,失去了不断提升的美学追求,从而难以超越自我,而把创作变成了自我重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