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时期文学30年学术研讨会”在陕师大召开

www.xawb.com 2007-11-21 09:55:06 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静)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思想领域的解放标志着文学的全面解冻。作为全国文学大省之一,30年来陕西在整个中国文学发展中位列前茅,甚至产生了世界性影响。昨天,由省作协和陕西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陕西新时期文学30年学术研讨会”在陕师大召开。在京的陕籍作家、评论家何西来、白描、李建军,以及省内作家、评论家李星、畅广元、王仲生、冯积岐、冷梦、杨宏科、朱鸿、常智奇、邢小利、孙见喜、莫伸等60多人畅所欲言,为陕西新时期文学发展“号脉”。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忠实和省作协主席贾平凹为大会发来了书面贺词。

    与会专家学者总结了30年来我省文学发展的成就,陕西不但为中国文学贡献了两部茅盾文学奖作品《平凡的世界》和《白鹿原》,更是形成了一支包括路遥、陈忠实、贾平凹、莫伸、京夫、邹志安等一批优秀作家在内的强大创作队伍,在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评论等方面也都涌现了一大批杰出作品。陕西作家的个体现象值得研究,群体现象更是值得评论家重视。与会专家分析了新时期陕西作家成功的因素,包括文化传承、地域文化背景、生活磨砺、情感体验、创作态度等,也直面了陕西文学的现状与缺失,更针对“70后”作家的缺失剖析了其内在和本质原因。此外,专家们还剖析了陕西作家创作中的独立人格、乡土意识、悲悯情怀等,还有专家从陕西女性文学创作、陕西四川文学比较等专题角度进行了分析和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