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大讲堂·历史学论坛”圆满闭幕

  2007年9月27日,由我校研究生处、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西部大讲堂·历史学论坛”圆满闭幕。

  本次历史学论坛邀请清华大学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历史学科评议组组长、中国先秦史学会理事长、“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学勤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研究所所长、中国史学理论研究会会长、《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主编于沛先生;北京大学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历史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英国史研究会会长、英国皇家历史学会通讯会士钱乘旦先生;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原会长周伟洲先生;天津师范大学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历史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世界中世纪学会会长侯建新先生;北京大学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历史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美国史研究会理事长李剑鸣先生;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历史学科评议组成员晁福林先生等国内史学界各领域一流专家担任主讲,共举办七次专题讲座,报告内容精彩纷呈,气氛热烈。来自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郑州大学、西南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兰州大学、扬州大学、贵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等外地高校以及来自陕西地区各高校的近百名学员以及我校文史学科广大师生听讲,听众累计约4800人次。

  李学勤先生做了题为《西北研究与欧亚学》的学术报告。李先生结合国内外最新考古发现,对“丝绸之路”研究中的一些固有观念提出了修正意见,认为要充分认识中亚地区和中国西北地区在全球古代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从这个角度出发,对于中国西北历史的研究大有潜力可挖,是未来的学术焦点,中国应建立中国模式的欧亚学研究体系,而西部地区高校的研究者们应该发挥地域优势,充分“预流”。

  于沛先生的报告题为《全球意识形态和全球化》。于先生介绍了国际学术界近年以来有关全球化意识形态和全球史的各种主张和观点,并从意识形态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导致意识形态差异与斗争的各种全球化的政治、社会、文化矛盾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在高度重视全球史研究的今天应该把意识形态问题放在突出地位加以研究。

  钱乘旦先生做《世界现代化过程中的失误现象》的报告。钱先生指出,现代化绝非解决现代人类社会问题的灵丹妙药,相反,它有时会带来更多的新问题。他以国人笃信不疑的“科学主义”为例,指出科学是一把双刃剑,不以理性的人文思想加以控制的话也有可能给人类带来灾难。钱先生提醒大家注意,世界现代化过程中的失误现象实际上多于成功,即便是实现了现代化的国家,也曾经历过许多的重大失误,有些失误是不可避免的,而有些失误则是人为造成的,应该成为其它国家的前车之鉴。

  周伟洲先生以《历史时期新疆民族的发展与变迁》为题做了报告。周先生首先以时间为轴,介绍了史前时代、古代、近现代新疆地区人种、民族特点。然后分别介绍了维吾尔、蒙古、哈萨克、柯尔克孜、塔吉克等民族的发展历史,分析了这些民族的血缘、分布地域、语言、经济生活、民族文化心理,指出新疆历来是多人种、多民族共居的地区,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各民族(包括汉族)实现了交流与融合。

  侯建新先生做了题为《西方政治文明的三个来源》的学术报告,侯先生认为,西方文明是建立在西罗马帝国废墟之上的一种崭新的文明,这种文明发端于中世纪,而其主要源泉有三,一为日耳曼因素,二为罗马法因素,三为基督教因素。他把错综复杂的诸种因素整合起来,分析了西方社会的发展道路、工业化的深层背景。

  李剑鸣先生做《“人民”的定义与美国早期的国家建构》的报告。他指出,美国革命时期通过均衡使用抽象的与具体的“人民”定义完善了人民的权利,建立了现代化的民主制度。他还对美国早期分权与制衡体制进行了分析,指出美国建国时期政界对“人民”定义的共识对于美国共和政体的建立与完善起到了重大作用。

  晁福林先生做了题为《上博简<诗论>与周代社会研究》的学术报告。晁先生阐述了上博简《诗论》的学术价值,他认为《诗论》是战国时期儒家学派对《诗经》的理解和阐释,揭示了湮没已久战国时期儒家“诗学”的真实面貌。为孔子思想和早期儒家思想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材料,对于我们了解《诗经》的编纂过程以及对“伪书”辨析有了新的认识。

  每次讲座中,听者踊跃提问,各位专家在回答过程中进一步阐释了自己的观点,主讲人和听讲者双方形成了良好的互动。

  本次论坛组委会全体工作人员热情接待,精心安排好外地学员的食宿,在中秋节当天还为他们赠送了节日礼物。论坛期间,并组织学员们参观了师大新校区和博物馆。学员们普遍反映,陕西师大的快速发展和师生良好的精神面貌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次学术盛事使得师大学子受益匪浅,不但亲眼目睹了大师们的风采,而且吸纳了许多新锐的观点,开阔了视野。在历史文化学院西岳论坛上不少学生发帖,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9月27日晁福林先生报告结束后,论坛举行了简短的闭幕典礼,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贾二强对各位专家再次表示了衷心感谢,希望本校本院同学学习名家风范,刻苦钻研。贾院长同时请各位外地学员转达陕西师大历史文化学院的问候,希望通过他们进一步促进师大与全国各高校之间的联系。

   在听众热烈的掌声中,西部大讲堂·历史学论坛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