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陵祭典

申报地区或单位:陕西省黄陵县

黄陵县位于陕西中部、延安市南端,因这里是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墓所在地而得名。

轩辕黄帝开历史之先河,创中华之文化,被奉为中华民族始祖。为了纪念和缅怀始祖精神,先民就有了隆重的祭祀活动。据《绎史》记载“黄帝崩,其臣左取衣冠几杖而庙祀之”。最早见诸史料的后世帝王祭祀是周威烈王四年(前422)秦灵公作吴阳上,专祭黄帝。汉代以后,祭祀黄帝形成朝廷定例。

1911年,孙中山先生就任临时大总统,专程派人赴黄帝陵祭祖。抗战时期,国共两党几度同祭黄帝陵,毛泽东主席亲自撰写祭文。

黄帝陵祭祀活动在长期的实践中已形成一定的规模格式和祀典礼仪,大致可分为官(公)祭、民祭两种形式。

现在的公祭黄帝陵仪式庄严、肃穆,祭陵现场的布置是:在祭亭上悬挂一横额,上书“公祭黄帝陵典礼”,祭亭内悬挂吊幅,两边柱子上悬挂每年新撰的对联,祭桌上摆放祭器、时鲜水果、鲜花、蜡烛、面花等,祭陵的仪程是:1.全体肃立;2.主祭人,陪祭人就位;3.奏古乐;4.敬献花篮、花圈;5.行三鞠躬礼;6.恭读祭文(由主祭人宣读);7.讲话;8.鸣放鞭炮、绕陵一周;9.留影;10.植纪念树。

民间祭祀一般在清明节前后和重阳节期间,无固定的仪式,往往根据祭奠者的愿望及习俗而自己确定。民祭程序是:1.全体肃立;2.各界代表就位;3.击鼓鸣钟;4.奏古乐;5.祭奠(敬献花篮、花圈,群众代表敬献三牲祭品,上香,烧纸,奠酒等);6.行三鞠躬礼;7.恭读祭文;8.鸣放鞭炮、绕陵一周(由鼓乐队前导,主祭、陪祭人依次绕行);9.祭陵留影;10.植纪念树。民祭活动除保持了公祭活动中的一些内容外,更突出了民间性,增加了鼓乐队、唢呐队、仪仗队、三牲队。

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黄帝陵祭祀越来越受到海内外华夏儿女的关注,祭祀规模也日渐隆重,祭祀黄帝已成为传承中华文明,凝聚华夏儿女,共谋祖国统一,开创美好生活的一项重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