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进一步加强非师范专业建设,推动学校建设以教师教育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发展战略目标的早日实现;推动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学生搭建与名师面对面交流学习的平台,推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学校特举办“名师讲坛”系列活动。“名师讲坛”由学校教务处主办,各有关学院、人文社科基础教学部与理工科基础教学部协办。
 
  摘要:徐宗本院士在报告中指出MOOCs是信息技术与教育过程深度融合的产物,是一种全新的知识传播模式和学习平台,是远程教育和网络课程的深化和发展。徐宗本院士分析了MOOCs环境给传统教育带来的教、学、管与建等四个方面带来的变革和挑战;针对这些变革和挑战,需要采取怎样的应对举措。实现大规模在线教育是一个渐进过程,一定要“抓住机遇,深化改革,重点突破,引领发展”。既要着眼未来,也要立足现实;既要积极推动,扎实跟进,也不要一哄而起;既要有危机意识和紧迫感,也不要丧失信心,无所作为;应该以积极开放的心态去迎接挑战。
  徐宗本,西安交通大学数学、计算机科学教授、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信息与系统科学研究所所长、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基于视认知的非结构化信息处理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首席科学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数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大学数学》杂志主编、《工程数学学报》常务副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系列教材”主编、《Asian Information Science-Life》、《Journal of Information and computational science》等其他10种学术期刊编委。长期从事Banach空间几何理论与智能信息处理的数学基础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7),2008年获得CSIAM应用数学奖,并获邀在第26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