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促进我校教师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帮助广大师生充分了解国内外先进的教师教育理念,进一步推进我校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提高教师教育人才培养质量。陕西师范大学教务处和陕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资源中心特举办“教师教育名师讲堂”系列活动。

• 祝智庭
   男,1949年生,浙江衢州人,早年学习数学,后转向计算机科学,80年代初投入教育技术领域,1996年从荷兰Twente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为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和教育技术学博士生导师;网络教育学院院长暨教育信息化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同时被聘任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和博士生导师。 他还担任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高等院校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成员暨教育信息技术学科组组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ECNU联系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信息化项目专家、教育部基础教育资源建设项目专家、英特尔未来教育中国项目专家组组长以及四家国际学刊编委。

  祝智庭教授首先从中文和英文在百度中搜索“祝智庭”姓名的不同结果,揭示出这种结果差异反映了一种不同文化的差别,从而引出研究文化的重要性。他认为文化是集体心灵的软件,包括理念价值、行为方式和制品符号三层结构,研究文化才能探寻教育的源头。其次,祝教授围绕信息文化的内涵与价值尺度,诠释了网络时代的教育文化原理,指出信息化时代的教师要善用技术、善用资源、善用教法、善于评价、善于沟通、善入网群,并提出在后技术时代如何创建和谐的学习文化将是教师面临的新问题。最后,祝教授引用《论语·雍也》“智者乐山,智者动;仁者乐水,仁者静”来总结:信息技术多变,非智者不可为,技术是偏方,人本方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