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促进我校教师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帮助广大师生充分了解国内外先进的教师教育理念,进一步推进我校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提高教师教育人才培养质量。陕西师范大学教务处和陕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资源中心特举办“教师教育名师讲堂”系列活动。
 • 胡卫平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
  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
 
  胡卫平教授对国内外教育现状进行了对比分析,指出其中教育制度的差异,并对教育目标和教师素质等问题作了详细介绍。关于教育目标,胡卫平认为,教育对学生的要求可以概括为两个层次:基本要求为使学生学会生活的知识、使学生学会生存的本领、使学生学会生命的意义,高层次要求为使学生要具有创造力,对社会有所贡献。谈到教师素质,胡卫平认为教师素质主要包含五个部分:一是教师的职业理想,即教师要有高尚的人格,要热爱学生和尊重学生;二是教师的教育观念,即教师要具有健康的从教心理和良好的教育效能感;三是教师的知识结构,即教师要具有本体知识、条件知识、实践知识和文化知识等四个方面;四是教师的专业能力,即教师要具有基本语言文字表达能力、教育教学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五是教师的教学行为,表现为教学行动的明确性、教学方法的灵活性、教学内容的目标性、教学方式的启发性、教学活动的参与性、教学评估的及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