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促进我校教师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帮助广大师生充分了解国内外先进的教师教育理念,进一步推进我校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提高教师教育人才培养质量。陕西师范大学教务处和陕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资源中心特举办“教师教育名师讲堂”系列活动。

• 翟博
   男,1962年生,现任《中国教育报》副总编、编审。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发展战略组专家、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经济学分会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常务理事、北京作家协会会员。先后在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获得文学学士、经济学硕士、管理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教育战略、教育政策、教育经济、教育新闻和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研究。

   翟博校友首先对我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现状、背景以及意义进行了阐释,提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均衡发展是义务教育的战略任务,我国目前教育均衡发展的主要任务是要切实缩小校际差距,加快缩小城乡差距,努力缩小区域差距。其次,他对教育均衡发展的理论研究进行了系统阐述,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次解读了教育均衡发展的内涵,指出教育均衡发展是一个由“均衡——不均衡——均衡”的不断螺旋式上升循环发展的动态过程,即教育资源极大丰富,学生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特长和学习潜能的理想阶段。再次,他根据美国、英国、日本、韩国等国家教育均衡发展现状,对国际教育均衡发展的政策和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并结合我国深圳、杭州、安徽、成都等省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成功案例,提出了我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十大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