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促进我校教师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帮助广大师生充分了解国内外先进的教师教育理念,进一步推进我校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提高教师教育人才培养质量。陕西师范大学教务处和陕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资源中心特举办“教师教育名师讲堂”系列活动。

• 马知恩
   男,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西安交通大学数学系主任,理学院院长。全国工科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数学学会生物数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生态数学专业委员会主任等职。现任“J.of Biological Systems”(Canada)杂志副主编,J. of Theoretical Biology(USA)等6种杂志编委。曾多次赴美、意、加、德、日、荷兰、比利时等国访问、合作研究和讲学。1991年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2003年获国家首届教学名师奖。

  马知恩教授的报告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一,热爱教学,关爱学生;第二,学好知识,提高能力;第三,全面发展,为人师表;第四,改进方法,教好学生。马教授提出一名优秀的教师首先要具有神圣的使命感,在教学中要表现出高度的敬业精神;其次,马教授认为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一是勤奋好学,二是培养兴趣,三是研究式的学习,四是重视应用,五是培养直觉能力,六是与时俱进。在诠释教师如何全面发展时,马教授强调教师不仅要培养优良的思想品德,而且要培养坚强的心理素质、要有意识提高社会活动能力;最后,马教授总结归纳了优秀教师的三个必要条件——高度的敬业精神,宽阔坚实的业务基础,精益求精的教学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