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促进我校教师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帮助广大师生充分了解国内外先进的教师教育理念,进一步推进我校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提高教师教育人才培养质量。陕西师范大学教务处和陕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资源中心特举办“教师教育名师讲堂”系列活动。

• 王静爱
   女,满族,河北省定州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区域地理教学和区域土地利用、自然灾害与土地退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目前任全国高校“中国地理”教学研究会理事长、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持续利用与减灾专业委员会委员、北师大“区域地理研究实验室”(校级重点)主任,高校教龄27年。主持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973项目子课题和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子课题等。

  王静爱教授的报告包括五个部分。关于大学理念,王教授认为教师是培养阳光型人才,它既是工作也是事业,需要责任感更具有使命感。并提出作为学生的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即学习为中心,做人、做事、做学问三个基本点。并重点阐述做人要端端正正,做事要兢兢业业,做学问要认认真真。王教授还就同学们如何增强就业实力进行了精辟的阐述:一是从学科、专业等方面增强就业竞争力;二是提高学习和解决问题的硬实力;三是要提高团队合作、人际交往等软实力。在谈到学生培养时,王教授重点阐述了因材施教,对不聪明不勤奋的学生要耐心培养,对聪明不勤奋学生督促培养,对不聪明勤奋学生启发培养,对聪明又勤奋学生超前培养。王静爱教授还就与会师生关心的问题,回答了大家的提问。整个报告会持续近三个小时,王教授对教育教学工作的挚爱之情深深感染了全体师生,她诙谐幽默的语言、激情洋溢的演讲赢得了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