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促进我校教师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帮助广大师生充分了解国内外先进的教师教育理念,进一步推进我校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提高教师教育人才培养质量。陕西师范大学教务处和陕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资源中心特举办“教师教育名师讲堂”系列活动。

• 胡卫平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与英国伦敦大学联合培养的教育学博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主要研究领域为课程与教学论、中小学生能力发展与培养、科学教育、创造力等。出版专著4部,教材4部。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十五”期间,主持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8项,横向课题10项,年均课题经费20多万元

    胡卫平教授以自己的实践经验指出研究方法是做教育科学研究非常重要的基础,我国教育研究取得了很大发展,但同国际仍存在差距。对教育学研究的评价包括三方面的内容,一是政府机关人员的评价标准是教育研究对教育决策能提供怎样的依据;第二,学术界的评价则在于研究水平的高低;第三是社会尤其是中小学的评价,研究能否为现实教学服务。因此要进行教育科学研究必须有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实践经验、科学的研究方法、良好的社会关系、超常的理论思维能力。胡老师还就研究报告的写法对研究方法进行了具体而详尽的讲解,最后还以自己的研究为例指出超前的好的思维对研究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