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促进我校教师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帮助广大师生充分了解国内外先进的教师教育理念,进一步推进我校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提高教师教育人才培养质量。陕西师范大学教务处和陕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资源中心特举办“教师教育名师讲堂”系列活动。
 • 钟明善
   1939年生于陕西咸阳。著名书法家、书法史论家、书法教育家。中国书协原副主席、中国书协顾问、省书协名誉主席。西安交通大学艺术馆馆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著有:《中国书法史》、《钟明善书法篆刻集》、《书法入门》、《行书技法》、《书法基础与欣赏》(上下集)、《长安书法胜迹》、《名碑帖学习与欣赏》等。
   主编:《中国传统文化精义》、《于书千字文》、《行书临范》、《金文三种》、《于右任的书法艺术》、《名碑贴学习与欣赏》。
  钟先生的讲座首先从对书法的基本理解讲起,表达了三个层面的内容:第一,毛笔是书法的工具、是书法的基础;第二,汉字是书法的载体;第三,书法是一门艺术,其本质特征是意象。对于“意象”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思想,钟先生做了深入的讲述,认为意象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思想最凝练的物化形态,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思想中包含阴阳对立统一与易和变这两个主要观念。他说:“练习写字的过程,一方面是磨练自己性格的过程,另一方面也是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过程”。钟先生的讲解,使在场师生们对书法艺术的本质和精髓有了基本的了解。之后,钟先生分别就大学生的知识结构中为什么要包含书法、如何学好书法、怎样欣赏书法等问题做了精辟讲述。他认为,书法是所有中华儿女的知识结构中都必须具备的,这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作为师范生,更应练好“三笔字”,这是成为一个优秀教师的基本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