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难时刻显身手 同舟共济渡难关

----我校领导高度重视 采取得力措施 全校上下沉着应对“512汶川地震”余震

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北纬31度,东经103.4度)发生7.8级地震,西安地区震感明显。地震发生后,学校高度重视,正在雁塔校区上课的学校党委书记江秀乐、校长房喻在疏散身边师生后,立即紧急磋商防震和安全工作,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多方面采取果断措施,我校办公值班系统、安全保卫系统、学工系统、医疗系统、后勤保障系统等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其他校领导也在长安校区校务楼前与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商量拟采取的进一步措施。随之,学校决定由校党政领导带队,分两组赴雁塔、长安校区第一线,组织疏散师生员工和有关防震减灾工作。两校区师生员工亦是临危不乱,迅速撤离办公楼、教学楼及宿舍楼等建筑物,停留在停车场、田径场等空旷地带。

在雁塔校区,党委书记江秀乐亲自坐镇,在新闻中心广播站三次发表广播讲话,向师生员工及家属通报震情信息,要求大家沉着冷静面对地震,及时撤离建筑物,注意人身安全,并指示公安保卫部门做好安全防范,后勤保障部门保证饮水、饮食等用餐的及时供应。其间,江书记在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涛,副校长萧正洪,校长助理王武海、冯旭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下,前往教学区、家属区及校医院看望并指挥师生、家属撤离,做好检查和排查工作。

在长安校区,校长房喻,党委副书记武国玲,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渭淮,副校长张建祥、赵彬等学校领导,学校办公室、学工部、纪委监察处、公安处、后勤处、新闻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在校务楼前召开紧急会议,明确责任及分工,一方面想方设法与教育部、省教工委等教育主管部门以及省地震局取得联系,争取获取地震的震中、震级等准确消息,等待进一步指示;另一方面紧急组织召开各学院党总支书记会议,要求各院系以班为单位晚上八时做好晚点名,不允许学生离开校园,按时就餐完毕迅速离开就餐场所,原则上允许回宿舍就寝,但必须做好轮流夜值等,以确保学生生命安全。

校长房喻在长安校区广播站发表广播讲话,通报地震情况,提醒大家不要惊慌,注意安全,并指示校内广大师生,按时就餐后及时离开,停留在空旷安全地带等候通知。校长办公室及时在校园主页公告栏中发布关于防震减灾的紧急通知,要求大家提高警惕,保持冷静,确保通讯畅通,密切关注省市区及校园发布的相关预报信息;要求各学院、教学部务必安排主要领导即刻起至次日下午值班,密切关注校园动态,特别注意做好学生安全工作。新闻中心按照学校要求,及时开通校园广播,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体师生员工当天下午停课、暂停日常办公,远离建筑物,等候进一步通知。

下午6点,江书记在出版社书库会议室临时设立的指挥部主持召开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议,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涛,副校长赵彬、萧正洪,校长助理王武海、冯旭东出席。江书记再次通报汶川地震相关情况,与会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共同分析震情,商量应对措施。与会领导要求各院系、部处务必保持警觉、责任到人,以确保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学校日常秩序的稳定。

截至目前,我校教学、办公秩序井然,未发生一例因地震造成的伤害事故。另据省政府应急办、省地震局消息,目前我省境内地震活动正常,近期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请广大师生员工、家属保持正常生活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