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赤子之心 传递人间真情

陕西师大师生抗震募捐纪实

“5.12”汶川八级震灾让亚洲震动、世界震惊。在严重的灾害面前,中国政府和人民的表现赢得了世界的敬重。地震无情,人间有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目前,全国人民正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不分地域、不分民族、不分老幼,密切关注灾情,全力抗震救灾。我校师生员工也纷纷要求通过各种渠道表达爱心,为灾区同胞重建家园出一份力。

5月14日,校工会、校团委、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离退休职工工作处等联合向全校师生员工发出抗震募捐倡议书,得到了广大师生员工的热烈响应。5月16上午,我校机关干部“情系灾区 共渡难关”募捐活动在长安校区政务楼前举行。活动由党委书记江秀乐主持。江书记说:5月12日发生的大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我们全校师生也高度关注。当前,全国各族人民都在积极为灾区人民奉献力量,奉献爱心,抗震救灾,我校师生员工也纷纷要求通过各种渠道为抗震救灾、帮助灾区同胞重建家园出一份力。我们相信,举全民之力,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战胜地震灾害。随后,党委书记江秀乐,校长房喻,党委副书记武国玲,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渭淮,副校长张建祥、赵彬、萧正洪,校长助理王武海、冯旭东带头向灾区捐款,全体机关工作人员也踊跃捐款,在短短的半个小时里,就募集到捐款4.6万元人民币。

连日来,我校29个部门工会精心组织、认真募集善款。附中200多名教师在人民教育家张寒晖塑像前向四川灾区献爱心,用爱心点燃灾区人民的生命之灯,用爱心化解灾区人民失去亲人的悲痛,用爱心让灾区的同学们重返校园,场面感人。全国劳模房喻教授、全国优秀教师王喆之教授、长江学者张遐特聘教授带头分别捐资2000元。教育科学学院82位教师捐款34660元,陈晓端教授既向中国红十字会捐款,又在院内捐款,他说“灾区人民遭难,健康人捐了款也表达不尽心中的关爱”。民族研究中心王欣老师,身在美国,让同事代为捐款。校工会干部郭守卫老师出差上海,托人捐款2000元。截止5月20日,我校共有包括外聘员工在内的4957名教职工参与爱心捐赠,合计捐资865473.02元。其中机关338人,捐资61115元;后勤集团1989人,捐资57267.5元;产业296人,捐资42240元;后勤389人,捐资32110元;生命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文学院、国际商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政治经济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音乐学院、图书馆等部门捐资均在1-3万元。

在老年活动中心大楼一层的离退休教职工捐款点。有年逾九旬的离休老干部,也有刚刚退休的教职工,还有爷孙同来将自己的爱心投进捐款箱。更令人感动的是一位老同志捐款1000元后,在登记表上写下了“一位退休老教师”。截至20日,有691位离退休教职工捐款,总数达89608.50元。

在突入其来的灾害面前,师大学子按照学校要求,顾全大局,把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作为主要任务。在校团委、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的倡议下,长安校区及雁塔校区的万名学子争先恐后献爱心,共捐款212402.07元。

凝聚爱心,守护灾区!国殇之日,重生之时!截止5月20日,全校师生员工共捐资1077875.19元(其中附中、附小、锦园学校、丝路学校、民族教育学院计446406.92元已缴中国红十字会、省少工委及地方民政部门)。中国,不败!“我们都是汶川人”,让我们期盼这绵薄之力化作2008年最温馨的爱,穿过千山万水,飞向灾区人民的心中,共筑爱心的长城,重建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