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师德论坛——向抗震救灾英雄教师学习座谈会

6月2日下午,由校党委宣传部、校工会主办的“陕西师范大学师德论坛——向抗震救灾英雄教师学习座谈会”在雁塔校区举行。全校18个学院、两个基础教学部的教师代表和各部门工会主席参加了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武国玲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工会主席李磊主持座谈会并做了总结发言,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孔祥利、校工会副主席李春琦、田振军与会。

孔祥利首先宣读了党委宣传部《转发〈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向抗震救灾英雄教师学习的决定〉的通知》、教党[2008]12号《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向抗震救灾英雄教师学习的通知》等文件。他强调要学习抗震救灾英雄教师在生死面前,挺身而出,用血肉之躯拼死保护学生的生命;在危难时刻,义无反顾奋力抢救危难中的学生;在困境之中,历尽艰险组织受困学生安全转移,投身灾后重建,恢复正常教学的三种精神。随后与会教师和工会干部纷纷发言,08年陕西省师德标兵候选人、教育科学学院教师代表陈晓端教授在发言中说:英雄教师的高尚师德源于日常的积累。“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责任;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良心;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奉献。”表示要用英雄教师奉献精神和大爱之心鞭策自己,并不断践行在国际视野中的教师十二条标准。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师代表、部门工会主席刘宗怀教授在发言中说:学习抗震英雄教师不但要体现在个人的教学工作中,同时也要增强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与会教师立足本职,联系个人教学和西安震感实际,踊跃发言,抒发了各自在大变革大调整新时期对师德建设的思考。

武国玲副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这次抗震救灾党中央、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行动赢得国内外的赞誉,中国真的了不起。许多教师在生死危难时刻展示的崇高师德感人肺腑。本次座谈会有两个目的:一是追思英雄教师,弘扬师德风范。二是学习英雄教师爱党爱国爱学生的博大精神,使抗震救灾英雄精神化为促进陕西师大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会后希望各部门工会认真组织广大教师干部学习教育部通知,学习英雄教师的先进事迹,通过学习为建设我校良好师德风范做出贡献。李磊在总结中说,本次师德论坛,围绕“举大仁大爱、铸师德师魂、建兴邦兴校大业”这一核心主题,达到了三个目的:一是谈感受,向英雄教师学习;二是表决心,做一流本职工作;三是提建议,谋学校事业发展。希望与会各部门工会按照教育部通知精神和武书记讲话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英雄教师,争做教书育人模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