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和我校免费师范生双导师制实施方案,全面提升免费师范生培养质量,学校特举办“基础教育名师讲堂”系列活动。“基础教育名师讲堂”由教务处主办,各有关学院、人文社科基础教学部与理工科基础教学部协办。讲堂分学校总讲堂和各学院(基础部)分讲堂。
 
  李炳亭,《中国教师报》驻山东省首席记者;中国教育学会小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初中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名校共同体副秘书长。
  李先生长期奔走于我国教改一线,获得了大量真实的教改资料和信息。近年来,李先生致力于“高效课堂模式”的推广以及“名校共同体”成长途径的探索。著有《杜郎口“旋风”》、《向阳的智慧》、《县中的突破》等反映我国教改和素质教育的著作,在教育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相关文章
   
  讲座以“构建高效课堂”为主题,讲述了一个记者的教育发现。高效课堂模式是让每个学生,在每一个时间段都有事做,它致力于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李炳亭教授近年来致力于“高效课堂模式”的推广应用。主张学校的产品是课堂,素质教育的突破点在于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李炳亭教授分析了传统课堂中存在的教学弊端,希望教师在素质教育和新课改的前提下,勇于创新,做到“盯”紧学习目标;“观”察知识形式,学习状态;“跟”踪反馈、测评学习效果。
  在介绍国内几种教学模式后,李炳亭教授推荐了杜郎口中学和兖州一中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认为这两所学校高效课堂真正落实了“预习、展示、反馈”三个教学环节;通过学生的“学”来评价教师的“教”等评价措施的落实,保证了课堂改革的稳步推进。李炳亭先生的报告深入浅出、诙谐幽默,不时赢得现场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