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和我校免费师范生双导师制实施方案,全面提升免费师范生培养质量,学校特举办“基础教育名师讲堂”系列活动。“基础教育名师讲堂”由教务处主办,各有关学院、人文社科基础教学部与理工科基础教学部协办。讲堂分学校总讲堂和各学院(基础部)分讲堂。
 
  王玲,女,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系,现为西工大附中高级教师。
  王玲老师长期从事中学地理教学工作,先后获得“西安市教学能手”、“陕西省教学能手”、“全国优秀地理教师”称号。
  2006、2008年所带两届高三毕业班高考文综成绩名列碑林区第一名。2008年获西安市首届地理新课程改革赛教第一名。
   
 相关文章
   
  在本次讲座中,王玲老师分别从课程改革背景(国际背景和国内背景)、课程改革内容、教师面临的挑战、教师能力的培养、地理教学中应处理好的“五个关系”(教与学的关系;讲与练的关系;广度和深度的关系;图与文的关系;学科内部知识的综合和学科间知识的渗透关系)、地理教学新课常见的几种“导入法”、地理课堂教学常用的几招“调控方式”、激活地理课堂教学的“12法”等方面详细地讲述了中学地理课程改革现状与教师能力培养。之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分别提出了如何正确处理教学中存在的知识面的宽度和深度的关系;如何处理学生的早恋问题;以及如何看待教师的学历等问题,王老师都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讲座内容深入浅出,与教学实践紧密结合,使大家在愉悦的气氛中了解了中学地理课程改革现状,明确了今后学习工作的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