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肇始语文文须知本,大学联姻中学学乃有根

文学院隆重举办首届西部语文教育论坛

 

  2006年12月2日至3日,由我校文学院主办的首届西部语文教育论坛在学术活动中心二层报告厅隆重举行。参加本次论坛的有省、市教研机构及部分高校、师范学校、教师进修学校的有关专家,来自本省语文教育第一线的许多重点中学骨干教师,以及我校文学院相关专业研究生和教育硕士,共200多人。论坛开幕式由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孙清潮主持,省教育厅吕明凯副厅长、我校赵彬副校长及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杜鸿科教授、文学院院长李西建教授等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著名学者、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倪文锦教授,著名学者、我国第一个语文教学论博士、上海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王荣生教授作为特邀专家,在开幕式后分别作了题为《基于信息技术的现代语文教学》和《三种文学鉴赏教学》两场主题报告,引起与会代表的浓厚兴趣,受到高度重视和热情赞誉。

  论坛主要由三个单元组成:第一单元为《新课程、新教师、新语文》,有我校文学院语文教学论专家李景阳老师的《“新课程、新语文”的实践与探讨》,西安市教研室教研员贾玲老师的《新课程理念下中学语文教学三维目标的正确制定与有效实施》,我校文学院语文教学论教研室主任贺卫东老师的《新课程理念下教师的培养》共3场报告;第二单元为《现代语文教学的症结及对策》,有陕西省教科所教研员杨逢轩老师的《当前语文课堂教学中值得注意的几个倾向性问题及思考》,西安市教研室教研员赵明老师的《中学作文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西安市华山中学特级教师索玉章老师的《语文高考复习问题思考》,我校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陈晓端老师的《有效教学策略分析与研究》共4场报告;第三单元为《大学与中学合作关系的现实思考》,有西安中学李亮老师的《大学与中学“伙伴”关系的现实思考》,我校杜鸿科老师的《大学与中学协作关系的现实性》两场报告。整个论坛11场报告场场精彩,每场都有评议和与现场代表的对话交流,台上台下互动,气氛热烈。最后,贺卫东老师在闭幕式上对本次论坛作了总结。与会代表普遍反映,本次论坛层次较高,准备充分,内容充实,安排紧凑,气氛活跃,成效显著,非常成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启迪良多,收获很大。尤其是对于实现大学中文教育与中学语文教育的对接,引领和推动西部语文教学改革,促进语文教育研究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这样的论坛能每年举办一次。继续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