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永焕先生做客长安大讲堂

  114日晚19时,韩国东国大学中文系主任,教授。北京大学东亚研究所客座研究员朴永焕先生做客长安大讲堂,在长安新校区科技楼北报告厅为大家做了一场题为“韩流文化对中国与日本影响比较”的精彩报告。文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刘锋焘教授应邀担任讲座讲评人。文学院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程世和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朴永焕先生从中韩两国频繁的文化交流谈起,为我们简明而清晰地阐述了“中国韩流”与“韩国汉风”给两国文化所带来的影响,并理性而透彻地分析了这种现象背后所隐含的古代渊源。首先,他通过对中国各类媒体关于韩剧的调查数据的分析,精辟地提出“家庭传统儒家观念是导致中国大众热衷韩剧的重要原因”这一观点,并以热播韩剧“大长今”、“看了又看”为例,细致地分析了“勤劳善良”、“尊老爱幼”、“长幼有序”等儒家文化崇尚的美德在韩剧中的充分演绎。接着,他又从重视家庭文化的角度,再次阐释了韩流风靡于中国的原因。朴先生认为市场经济所带来的经济竞争与压力,激起了人们对传统家庭下的亲情、爱情、人性善良的怀念与希冀,从而寄托于韩剧来追忆传统家庭的温暖。最后,朴永焕先生就当前文化多元的形式,提出了他对于“文化民族主义”的看法,针对于中韩两国之间存在的“端午节争议”等问题,他认为文化承袭是使本国文化多元化的幸福源泉,因此我们应当理性的思考和对待网上的各种报道,通过学术交流等多重文化交流方式来正确地处理文化承袭现象。

  讲座结束后,朴永焕先生与同学们进行了面对面的学术交流,其儒雅的风范与精辟地解说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讲座讲评人刘锋焘教授在讲评中指出,朴永换先生从“中韩文化交流”入题,为我们细致而深刻地揭示了各国文化所蕴含的民族个性。他向我们清楚地阐释出“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我们应正确的对待“韩流”现象,反思儒家思想的负面影响,取其精华,舍弃糟粕,反思不同文化的异同,展示民族个性,共建和谐社会,共建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