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烨”为长安大讲堂开讲

  1022日晚19时,为庆祝陕西师范大学65周年校庆,我院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国内当代著名文学评论家、我校杰出校友白烨先生作客“长安大讲堂”,给我校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著名学者、博士生导师赵学勇教授应邀担任讲评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继凯先生主持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以“当代文学的挑战与演变”为主题,白烨教授首先从30年代三大浪潮谈起,详细分析和评价了以“政治”、“经济”“作家”分别为主体的 “80年代文学”、“90年代文学”及“新世纪文学”。特别是以90年代的陕军东征为例,详谈了陈忠实、贾平凹等代表性作家作品因受市场格局影响所产生的传承与变异,并就此提出了“文学是市场、媒体和作家合谋现象”的新颖见解。接着他又从“传统批评”、“媒体批评”、“网络批评”三大方面就“文学批评”做了重要的论述,白烨教授认为“传统批评”的影响已越来越小,而依托于网络和媒体的“网络批评”却逐渐发展成为一种“文化批评”及“社会批评”,具有极强的生命力、辐射力和影响力,因此当下文坛应该对于网络文学给予正确的认识和足够的重视。最后他就当前文坛现状提出了“价值观念混乱和多元”的问题,他认为之所以会存在“70后”、“80后”分层作家的原因就在于没有形成共识,不同年代的作家都是从各自的观念出发来进行创作,自我的个性化导致了当代文坛的多样化。

  讲座讲评人赵学勇教授在讲评中指出,白烨教授从高屋建瓴的高度,以多元化的视角,为我们精辟地分析了当代文学的现状与走向。他认为,白烨教授站在当代文学前端,以文学“忧患意识”为己任,对意识形态和传统权威话语敢于大胆怀疑和大胆解构。特别是就网络文学提出的“网络文学是打通文学和文章的媒介”、“网络是诗和数学的统一”等新颖观点将为当代文坛的多元化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

  白烨教授新颖的见解、精密的思维及风趣、幽默的演讲风格赢得了大家的热烈共鸣。演讲结束后,白烨教授就研究生和本科生所提出的部分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面对面的学术交流。讲座持续两个多小时,最后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