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莫砺锋教授做客《长安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2009年5月27日晚19时,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北报告厅座无虚席。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莫砺锋先生应我校文学院的邀请,做客《长安大讲堂》栏目,以“唐诗宋词的现代解读”为题,为我校师生作报告。报告会由我校文学院副院长张新科教授主持,我校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刘锋焘教授担任讲评。

  莫砺锋教授是新中国的第一位文学博士。现任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兼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宋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杜甫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陆游研究会会长等职。著有学术专著五部,发表论文百余篇。主要研究方向为唐宋文学。莫砺锋教授主讲的百家讲坛《诗歌唐朝》系列在严谨的学术氛围与生动的生活语言中用江浙人士特有的儒雅谈吐向广大观众介绍了一个诗歌鼎盛文化繁荣的唐朝世界,在全国上下好评如潮。此次,他来到西安,走进师大,做客《长安大讲堂》,又以同样幽默的语言,睿智的思想和内涵丰富,意寓深刻的讲解,让广大师生再次近距离领略了大师的风采。

  莫教授在讲演中将我们意识中的“唐诗宋词”再议为“唐宋诗词”,强调要将唐宋作为一个时代来看,以《李白与杜甫》为例,并结合自身的经历,鼓励同学们要通过对诗词文本的学习,提高自身的素质,提高语言文化的实用能力。

  这次报告会同样成为师生互动,广泛、自由交流思想的大会,莫砺锋教授针对同学们所提出的唐宋时期文学状况及作家作品等相关问题做了独到讲解。会场爆发出阵阵掌声。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锋焘先生作了讲评,认为本次讲座是有社会责任感的学者所关注的问题,而同学们也要在读书中,选择好的版本,知人论世,联系自身的生活经验对文本进行解读。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参加报告会的还有文学院相关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文学院本科生及其他院系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