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杨义先生
做客《长安大讲堂》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2009525日下午1430分,在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逸夫科技楼北报告厅,一场题为《先秦诸子的发生学研究》的报告精彩进行。应我校文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部委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文学评论》主编杨义先生做客《长安大讲堂》,就此题,为我校广大师生作报告。 报告会由我校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新科教授担任讲评。

  针对先秦诸子的发生学,从文化本源的角度入手,杨义教授引领大家探究了先秦诸子的本质问题。他指出 ,先秦诸子生活在一个充满动荡的大转型时代,其思想正是他们面对国家、民族、个人的危机,所做出的对天道、世道、人道的思考。而其思想,亦是其切实体会和各家争论的结果,是把人类原始的生存智慧、民俗习惯转化为的经世思想。

  无论是用庄子的楚国堂系贵族身世所为他埋下的文化基因来解释其为人作文,还是重新阐释孔子的《论语》,及其众弟子的传道故事,杨义教授的讲解都给在座师生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受。杨义教授所展示出的其相关理论的最新研究成果,让大家体会到的是一位文学大家孜孜不倦的研习和标新立异的思考。“从文献处入手,在空白处运思”,杨义教授以其实际言行为当代学术的创新发展做了师范和表率。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张新科教授作了讲评,认为杨先生学贯古今,其报告突出了创新意识,且建立在扎实的资料基础之上,为广大师生的学习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张教授还鼓励大家要读原著,还原文本。报告会中,同学们提问踊跃,现场气氛热烈。参加报告会的还有文学院相关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文学院本科生及其他院系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