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方汉文做客长安大讲堂

  129日晚19时,国际比较文明学研究理事、中国比较文明学会筹委会负责人、苏州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方汉文先生应文学院之邀做客长安大讲堂,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邢向东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以“比较文明学——中国的开拓之旅”为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作为比较文明学在中国的最早引进者与倡导者,方汉文从20世纪90年代起就潜心于这一学科在中国的开拓,先后出版《比较文化学》、《陶泥文明》,提出了世界文明八大体系划分,世界文明史起源四大时期,在国际学术界独树一帜。本次讲座内容主要分五个方面,方先生首先从比较文学的东方复兴谈起,向在座观众详述了比较文明学在东方的萌芽、发展以及成熟大致体系。接着方先生就中国比较文明学理论体系创新中的定义与范畴进行了细致而深入的阐述。他认为比较文明学是对于不同类型文化进行比较研究的学科,其特性是通过对不同文化的统一性和各国文化的差异性的辩证认识,达到发展和掌握文化发展规律的目的。接着他从文明体系与文明体系两种关键因素出发对新的文明体系进行了划分,并以不同地域的图像与文物给我们作了形象而生动的说明。之后,方先生从第三种文明形态划分的角度对“陶泥文明”进行了详尽的讲解。最后,方先生从比较文明的角度对“千古之谜文明起源”的问题作了精辟地破解,其中对“黄帝四面和彩陶文明”以及“农业文明的起源”等问题的精辟解析引起了在座观众的浓厚兴趣。

  讲座结束后,我校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踊跃发言,就有关学术问题与叶舒宪博士展开了面对面的交流。

  邢向东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简短而精辟地点评。他对方先生在中国“比较文明学”方面所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认为方先生的讲座极大地开阔了我们的视野,我们应该对其提出的观念体系给予充分的重视,培养对这门创新性学科的浓厚兴趣,进而为我国“比较文明学”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