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SNE.SNNU.EDU.CN
 

 

 
   张新科学术简历
 

  

  张新科:1959年8月生。1979年9月——1983年7月在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学习,获学士学位。1983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9月考取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的研究生,于1986年7月获硕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1988年7月晋升讲师,1992年9月破格晋升副教授。1994年6月增列为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1995年9月起在陕西师范大学师从霍松林教授攻读博士学位,1998年6月获文学博士学位。1997年被评为学校首批跨世纪人才。1998年7月晋升为教授。2001年3月增列为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专业方向是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文学。2003年到四川大学师从项楚先生进行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任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

  在高等学校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工作多年,承担本科生《先秦文学》、《两汉文学》、《魏晋南北朝文学》、《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等基础课的教学,并开设《先秦两汉散文研究》、《史记研究》、《中国传记文学研究》等专题课;给研究生讲授《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文学》、《先秦两汉韵文散文研究》、《先秦两汉专书专家研究》、《六朝韵文散文研究》、《六朝专书专家研究》、《中国文学研究通论》等课程。教学效果好,深受学生欢迎。2003年被评为学校“教学标兵”。

  在搞好教学的同时,积极进行科学研究,出版《史记研究史略》、《中国古典传记论稿》、《史记与中国文学》、《唐前史传文学研究》、《史记学概论》等著作,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在《史记》与中国传记文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形成以研究唐前史传文学为重点的学术特色。

  兼任中国《史记》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古代散文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中外传记文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副会长。

  

  相关链接:  

  张新科主要论著

进入讲堂 

 

版权所有 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
  School Of Distance Education Shaanxi Norm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