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著名教授王福堂先生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10月18日晚,北京大学著名教授王福堂先生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报告。文学院胡安顺教授、邢向东教授分别为本次报告作了主持和讲评。

  王福堂先生曾任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理事、北京大学中文系《语言学论丛》编委。王先生主持修订了《汉语方音字汇》(第二版)、《汉语方言词汇》(第二版),著有《汉语方言语音的演变和层次》,对汉语方言学的研究产生了重大影响。

  本次报告的题目为《汉语方言研究的回顾和展望》。在短短两个小时的时间内,王先生用简明扼要的语言回顾了中国方言研究的2000多年的历史。

  王先生首先简要介绍了传统汉语方言研究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早在周代就有了方言调查和研究的实践,西汉时期扬雄的《方言》是传统方言学成绩的代表,但是由于古人对方言的错误认识导致了传统方言学的没落。

  王先生着重介绍了汉语方言学近百年来的发展历程。五四运动以后,现代语言学建立并发展起来。王先生以文革作为分界线把现代方言学分为草创时期、提高时期,又把草创时期分为解放前和解放后两个阶段。他细致地介绍了各个时期的研究方法、研究重点以及研究成果,认为草创时期主要做了描写语言学的工作,而提高时期则在理论、方法上接触到了更多的研究领域和演变规律。

  王先生还对现代语言学的研究前景进行了展望,提出了方言学在以后很长时间内的研究重点和方向:方言调查和记录的工作还要进行下去,尤其是郊区和农村的方言调查;不仅要研究语音,还要研究词汇、语法;加强对众多方言的自身演变与外部接触研究;深化对方言分区问题的讨论。

  最后,王先生亲切地讲述了自己学习方言、研究方言的过程,鼓励广大师生作方言调查工作。并且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

  本次报告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很短的时间内了解了很长的历史,理清了方言学产生发展的历史脉络,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