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SNE.SNNU.EDU.CN
设为首页
 

 

 
   王福堂学术简历
 

  

  王福堂,汉族,浙江绍兴人。1934年4月22日生。

  青少年时期在杭州、上海、绍兴等地生活和学习。1952年毕业于杭州第一中学(杭州高级中学)。1952年至1956年在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语言文学专业(本科)学习。毕业后留北京大学中文系工作,先后在语言学教研室和现代汉语教研室从事教学和科研。1956年为助教,1962年为讲师,1979年为副教授,1988年为教授。

  以汉语方言为主要研究领域,涉及汉语各方言共时历时的描写分析、比较研究、演变与层次的探索等方面。还曾从事语音学的教学研究。

  曾经讲授过下列课程:汉语方言概况、汉语方言调查、方言专题、汉语方言研究、语音学等。

  科研项目:曾经主持《汉语方言的演变和层次的透视》(国家教委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九五”博士点基金项目)。现主持《语言接触和汉语方言的层次》(国家教委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十五”博士点基金项目)和《平话、湘南土话、粤北土话比较研究》(北京大学汉语语言学研究中心)。

  教学和科研曾获以下奖励:《汉语方音字汇》(第二版)和《汉语方言词汇》(第二版)分获国家教委全国高等学校首届和二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995年和1998年),《汉语方言语音的演变和层次》获北京大学第七届文科优秀科研成果著作一等奖(2000年),《汉语方言学系列课程》(合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001年)。

  社会兼职: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理事。北京大学汉语语言学研究中心《语言学论丛》编委。

  

  相关链接:  

  王福堂主要论著

进入讲堂 

 

Copyright ©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 School Of Distance Education Shaanxi Normal University
教学教务咨询电话:029-85303711—4转1006或1007;技术支持:85303711—4转1010
传真:029-85303729 邮箱:webschool@snnu.edu.cn 邮编:71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