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慈辉佛教基金会会长杨洪居士做客我校长安大讲堂

  

  首届世界佛教论坛刚刚落幕,长安大讲堂又掀新潮。424日下午,香港慈辉佛教基金会会长杨洪先生作客长安大讲堂,作题为“禅的风采”的演讲。讲座由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涛主持,佛教研究所所长吴言生教授担任讲评人。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王家春副部长、香港慈辉佛教基金会何如春副会长等出席了讲座。

  在演讲中,杨洪先生结合自己的修行经历、心得体会,为大家展示了禅的风采。首先,禅能够使人心安稳、和谐。“和谐社会,从心开始”,作为佛教修行法门之一的禅,其中心课题便是修心。杨洪先生结合自己修行实践中的艰苦历程,说明禅能够使人心安稳下来,在清明的状态下分析、判断问题,从而指导自己的人生道路。其次,禅能令人活得洒脱、精彩。以禅来观照人生,可以令人不执着于色相,不执着于尘劳妄念,从而活得洒脱从容。“财色名食我淡泊,请君莫将小事扬。若问何处是归宿,止恶行善是家乡。”杨洪先生以切身体验告诉大家,不论贫富,做利于他人、利于社会、利于国家甚至利于世界的善事,这样的人生才是真正快乐、精彩的人生。杨先生的演讲感染了现场的师生,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现场气氛庄严而活跃。

  吴言生教授在点评中对杨先生的演讲谈了三点看法。其一,风格独特。与学院式的演讲风格迥异,杨洪先生在讲座中,结合自己的修行经历,与大家分享了他对佛教的体验。其二,体会深刻。杨先生在演讲中的一个主题是和谐世界,从心开始,要从智慧心、觉悟心、菩提心开始,以智慧之眼看透虚幻,可以使人生从容淡定、潇洒自在、灿烂辉煌。其三,见解可贵。杨先生在演讲中提出“止恶行善是家乡”,精要地阐释了止恶行善的修行要旨。

  陕西省委统战部王家春副部长在回答中,将杨洪先生的演讲概括为四点,即心安、追求、奉献、感恩,并总结说,杨先生的演讲不仅是一次佛学报告,更是一次人生哲理的报告,对青年学生世界观的形成有着积极的指导作用。讲座在热烈、和谐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