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SNE.SNNU.EDU.CN
设为首页
 

 

 
   郭芹纳学术简历
 

  

  郭芹纳:笔名涵瀛。汉族,1945年6月出生,陕西大荔人,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本科)、兰州大学(研究生)。现为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汉语言文字学博士生导师。中国民主促进会陕西省委会副主委、陕西省人大常委、中国训诂学研究会常委理事、陕西省语言学学会副会长。

  独立与合作出版专著11部,发表论文70余篇。在《中华诗词》、《香港作家报》、台湾《世界论坛报》、《诗词》、《陕西诗词》等报刊发表诗作近百首。2004年出版的《诗律》一书,系多年教授经验与研究成果之总结。该书针对性强,简化了诗律部分的讲授内容,强化了该部分的实践练习,突出了“入声识辨”、“诗韵例说”、“平仄异读”、“平仄格律的例外情况”等重点和难点,改进了“诗韵常用字”的排列顺序而便于查找,增加了“诗韵举例”等必要的附录,同时还搜罗、设计了大量的练习,颇便广大读者学习和掌握诗律。此外,还编有《诗韵手册》、《分韵选注律诗千首》。其诗作主要有《教师节述怀》、《暑中杂记》、《吐鲁番街头速写》、《悼一代伟人邓小平》、《吊系主任王守民》、《喜迎台湾大海洋诗社访陕西诸诗友》、《清明遥寄台湾表兄》、《喜迎香港回归》、《颂澳门回归》、《喜迎西安解放五十周年》、《秋游九华山》等。其中《谒五丈原诸葛武侯祠》于1999年获中国作家笔会三等奖。曾入编《华夏吟友》、《近五十年环球汉诗精选》、《中华当代诗人大辞典》、《中华翰墨名家作品博览》、《华夏诗词精选》、《中华当代田园诗精选》、《中国当代诗词楹联精选》等书。

 

进入讲堂 

 

Copyright ©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 School Of Distance Education Shaanxi Normal University
教学教务咨询电话:029-85303711—4转1006或1007;技术支持:85303711—4转1010
传真:029-85303729 邮箱:webschool@snnu.edu.cn 邮编:710062